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

Android惡意軟體有六成為間諜程式

出處: 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72216

Juniper Networks發表2011年行動裝置威脅報告顯示,全年度行動裝置惡意軟體從11138個樣本增加至28472個,成長155%。其中Android佔了46.7%。而在Android平台的惡意軟體中,又以間諜程式佔大宗,達63%。

報告指出,Android近一年在市場上成長迅速,加上其線上軟體商店的開放性,吸引眾多廠商投入並開發新應用,但同時也引來罪犯。Android的惡意軟體從去年佔全部行動裝置惡意軟體0.5%成長至46.7%,年度成長率高達3325%;去年佔70.3%的Java ME今年降至41%居第二,Symbian則從去年第二名27.4%降至第三名11.5%。

在iOS設備方面,一方面蘋果審核機制中還是會有漏網之魚,另一方面越獄設備已經吸引部分罪犯注意,該份報告提醒用戶不該認為iOS沒有資安風險。

報告還指出,Android平台的惡意程式有超過63%是間諜軟體,會在用戶不知的情況下取得用戶的財務資料與地理位置,並透過用戶的聯絡人名單傳染給其他行動設備。而會暗中發送高額簡訊謀利的「簡訊木馬」則佔36%。

在攻擊手法方面,2011年中以假冒知名軟體的手法引誘使用者安裝成長最為快速,這些惡意軟體通常會假冒成知名收費軟體的盜版程式。

除了惡意軟體之外,行動設備面臨的另一個大問題是設備遺失問題。根據報告中指出,瞻博網路行動設備資安管理軟體的用戶中,約五分之一的用戶曾查詢設備的位置。(編譯/沈經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