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

Steve Jobs 簡介

蘋果電腦公司及董事會終於證實,他們的創辦人與前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過世,得年五十六歲。賈伯斯的一生,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六年,但這五十六年,卻給世界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驚奇。

賈伯斯是個非婚生子,他的生父是個敘利亞移民,在美國認識了賈伯斯的生母,兩人相戀後,生下了賈伯斯;不過因為賈伯斯媽媽的雙親,極度反對兩人的戀情,使得兩人無法結婚,賈伯斯的父母不得已,才決定將賈伯斯讓另一對夫婦收養,不過有一個要求,就是一定要讓賈伯斯唸大學。

賈伯斯的養父母,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工人家庭,但是為了實現對賈伯斯生母的承諾,他們用盡了一生的積蓄,讓賈伯斯唸了大學。

但是,賈伯斯在奧勒岡州著名的里德學院,只唸了一個學期,就由於經濟因素而休學。賈伯斯在他最為人所傳誦的一場演說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」當中說,他的養父母,花了一輩子的積蓄,讓他在里德學院唸書,但他唸了六個月,看不出這個學位對他未來有什麼價值,那個時候,他也不知道他這輩子要幹什麼;所以,他做了一個那個時候看起來,相當大膽而且可怕的決定,就是休學。

他說,那個時候覺得很可怕,但之後再回過頭來看,「休學」可能是他這輩子所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。

賈伯斯雖然從學校休學,但並沒有停止學習,他說,不受學校課程的束縛,反而可以讓他可以自由學習任何他想學的東西。他說,休學之後,雖然生活過得很苦,借住友人家裡的地板,還回收可樂罐以賺取生活費,甚至必須走過大半個城鎮,只為了到印度教的神廟去要點吃的,可是他那段時間,也到了社區大學去旁聽書法課。那個時候,他才深深體會到書法藝術之美,也創造了蘋果電腦日後能印出的漂亮字體。

賈伯斯說,他追隨著他的好奇與直覺,全心投入的事務,後來回過頭看,都成了珍貴無比的經歷。

1976年,21歲的賈伯斯,與26歲的電腦奇才沃茲尼亞克,在自家車庫裡,成立了一個叫「蘋果」的電腦公司。沃茲尼亞克是個電腦天才,再加上賈伯斯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他們製造出了蘋果一號與蘋果二號電腦。隨著電腦大賣,蘋果公司的業務,大幅成長,需要聘請有經驗的管理人員,來協助公司經營。

1983年,蘋果電腦從百事可樂挖角到約翰史考利擔任執行長。沒想到,後來史考利與賈伯斯,為蘋果電腦未來的經營方向,起了爭執,後來董事會竟然決議,將賈伯斯逐出蘋果電腦,賈伯斯就這樣被趕出了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。

賈伯斯坦承,他在離開蘋果電腦的時候,一度曾經感到相當失落,甚至失去了生活重心,但等他冷靜下來之後,他發現,研發還是他最喜愛的事,他不願意改變初衷,因此他決定從頭開始。

賈伯斯之後創立了一間叫「NeXT」的電腦公司,以及一間叫皮克斯的電腦動畫公司,雖然NeXT電腦無法引領潮流,但是皮克斯卻靠著「玩具總動員」這部動畫,一躍而成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電腦動畫公司。

人生的旅程,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。雖然賈伯斯離開了蘋果,不過之後,蘋果又把「NeXT」買下來,讓賈伯斯再度回到蘋果電腦。而雖然NeXT電腦並沒有帶動潮流,但「NeXT」所發展出來的技術,成了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。

賈伯斯說,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有開除他,就不會有「NeXT」的技術,不會有皮克斯。他說,那段時間,他過得非常艱苦,可是給他的啟發很深。

他指出,人生有的時候就是這樣,好像在用磚塊敲頭那般的痛苦,可是,即使在那樣的時候,也不要喪失信心。

至於後來的事情,大家都耳熟能詳了,蘋果電腦在賈伯斯的帶領下,開發出一件又一件讓全球3C迷為之瘋狂的產品:從iMac開始,蘋果電腦始終走在時代的最前端,電腦迷們只能緊緊跟隨,從2001年的iPod、2007年的iPhone,一直到2010年的iPad,賈伯斯在這個階段,完全釋放了他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也促使蘋果電腦團隊,做出了一件又一件以往人們從來想像不到,但真的出現了的3C產品。

賈伯斯的毅力,除了展現在他重回蘋果,再創人生新局之外,他抗癌的決心,與他的工作生涯,一樣令人驚嘆。2004年,賈伯斯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,同年七月開刀切除。

往後八年,賈伯斯就不斷與癌症奮戰。然而,這段時間,也正是他帶領蘋果電腦,大放異彩的時刻,賈伯斯就像以自己的生命來當做燃料,用來不斷開拓蘋果產品疆界,與3C世界的無限可能。然而,賈伯斯終究敵不過病魔的摧殘;他在2009年1月,曾經請假六個月,並且進行過肝臟移植手術,那個時候,他的健康狀況,就已經經備受外界關注。

2011年1月17號,賈伯斯再度向蘋果請假,表示要專心療養身體,並且將執行長執務,由營運長庫克暫代。2011年8月25號,賈伯斯終於體力不支,辭去了蘋果的執行長職務,他在給董事會的辭職信中,感性地寫道,如果有一天,他不再適任蘋果電腦CEO的職務,他一定會第一時間,立刻讓董事會知道,不幸地是,這一天終於到了。

賈伯斯平靜地宣佈自己辭去蘋果CEO的決定,也推薦營運長提姆庫克接任。這個消息,卻讓無數的蘋果迷們心碎,同時也大家也預測,賈伯斯恐怕來日無多了。2011年十月,賈伯斯終於走完了他短暫但卻無比璀燦的一生。

蘋果電腦為什麼在賈伯斯二度回巢之後,能夠帶動無數次令人驚訝的數位潮流呢?有評論家認為,賈伯斯的生涯,大大地影響了他在蘋果產品當中,「美學至上」的設計理念;而他對「簡約與便利」的堅持,也為他贏得了無數死忠實的粉絲。

回顧賈伯斯的一生,到底是什麼促成了他一次又一次帶著蘋果電腦翻山越嶺,不斷創造驚奇呢?賈伯斯在他最著名的演說中提到:如果說他這一生有什麼動力的話,就是不要讓別人的意見,淹沒了自己內在的心聲。他鼓勵年輕人,要有追隨自己內心直覺的勇氣,最重要的,還是回到他那篇最著名演說的講題,也就是要永遠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」。

引用來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